辅导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辅导员 > 正文

山西传媒学院辅导员谈心谈话制度

发布日期:2021-04-1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保证高校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发挥辅导员谈心谈话的思想教育作用,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有关精神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订本制度。

第一条 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常态工作方式和重要手段,是辅导员必备的基本素质和工作技能,是辅导员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交流沟通情感、处理学生问题和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教育的主要手段和途径。

第二条 辅导员应主动开展有计划、有目的地谈心谈话,深入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心理状况和学习生活等各方面情况,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

第三条 根据对象和目的的不同,谈心谈话主要分为以下四种类型:

1.一般性谈话。以了解和关心学生的个人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为主要目的,按照计划适时开展的谈心谈话。

2.引导性谈话。针对相关重要事件、重要时间节点、特殊学生群体和主动预约谈话的学生,通过谈心谈话答疑解惑,帮助学生形成正确认知,科学合理规划人生。

3.教育性谈话。谈话对象主要为违规违纪学生,通过谈心谈话帮助学生以正确态度认识和改正错误,强化处理、处分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4.疏导性谈话。通过谈心谈话,对学生进行心理调适、缓解心理压力、解除心理困惑、克服心理障碍,帮助学生以良好的身心状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

第四条 学生出现以下六种情况,辅导员必须要进行谈心谈话:

1.学生与他人发生矛盾纠纷时必谈

2.学生违纪、个人受到挫折、情绪起伏较大时必谈

3.学生个人出现不良苗头信息时必谈

4.每学期开学初、放假离校等重点时段必谈

5.学生干部变动、评比表彰时必谈

6.后进学生有明显进步时必谈

第五条 谈心谈话的内容包括: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的情况。

1.肯定学生的优点,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缺点和存在问题。

2.对学生提出希望、要求和努力方向。

3.听取学生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4.及时给予反馈和答复。

第六条 谈心谈话应遵循以下原则:

1.正面激励原则。充分调动学生的谈话积极性、主动性,注重用欣赏的眼光观察学生,用积极的语言鼓励学生,在肯定优点指出不足的同时,激发学生成长发展的主观能动性。

2.循序渐进原则。注重把握谈心谈话的节奏和进程,可以通过有计划的多次谈话逐步达到谈话目的,确保学生敞开心扉,表达真实想法,不可急于将预期目标强加于学生。

3.平等尊重原则。应以平等、尊重的态度面对谈话学生,以强烈的亲和力和同理心赢得学生信任,在深入谈心中达到谈话目标,避免“训话式”交流。

4.引导启发原则。通过说理话情强化学生的自我主体意识,引导学生自发自觉地正确看待问题,主动查找不足,深刻领悟道理,得出正确结论,找到正确方向。

5.隐私保护原则。注意保护学生隐私,谈话对象和谈话内容仅在工作范围内进行交流讨论,具体细节不能在公开场合、公开资料中纰漏。《学生谈心谈话记录本》作为内部材料保存,一般不带离工作场所。

第七条 要注重谈心谈话的方式和技巧。

1.要掌握谈话时机。“因人而谈”、“因事而谈”,找准切入点。根据谈话对象和目的,明确谈话重点和目标,选定谈话时间和地点。特殊情况谈话应提前设计谈话方案和预案。谈话中可能涉及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或相关知识,要提前查阅学习或主动咨询了解。做到广泛谈话与分类指导相结合、个别谈话与集体谈话相结合、日常谈话与特定时期谈话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2.要做好谈话准备。深入了解谈话学生的成长经历、成长环境(包括成长地区或民族的风俗习惯等)、家庭情况(包括成员组成、经济状况、临时变故等)以及现实表现,特别是遇到的困难困惑,上次谈心谈话后的发展改进等情况。

3.要明确谈话目的。讲求艺术和技巧,遵循学生思想活动规律,贴近学生思想实际,符合学生的心理特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充分尊重学生,耐心、真诚、平等地对待学生,营造宽松和谐的谈话氛围。对谈心过程中反映的重要问题,辅导员要及时向学院和学生部汇报。

4.要灵活谈话方式。谈心谈话以一对一、面对面为主,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个别时候也可采取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等方式进行。要充分发挥QQ、微信等新媒体对谈心谈话的补充和延展功能,特殊情况下也可作为一种谈话方式。

5.要把握谈话技巧。谈心谈话过程中发现学生情绪状态较差,甚至不适合继续谈话的,应随时停止。注重把握谈话时间和节奏,避免引起学生的情绪疲劳,甚至反感和逆反情绪。

第八条 谈话情况要详细记录在《学生工作谈心谈话记录本》中,(包括时间、地点、学生基本信息、谈话目的、存在问题、谈话内容、解决建议等)。一般不采取边谈边记的方式,应在谈话结束后梳理记录谈话内容。

第九条 做好谈话后期跟踪。谈心谈话成效要体现在科学确定后续关注措施和措施的有效落实上,特别要对各类别关注对象加强后期的跟踪了解和及时帮扶指导。谈话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汇总分析、协调解决,本人不能解决的,应主动向二级学院领导反映。            

第十条 辅导员要制定学年谈心谈话总体计划,注重所带学生谈心谈话的覆盖面。所带学生人数少于100人的,谈心谈话覆盖面要达到80%,所带学生人数在100—150人的,谈心谈话覆盖面要达到60%,所带学生人数超过150人的,谈心谈话覆盖面要达到50%。

第十一条 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是辅导员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二级学院要对《学生谈心谈话记录本》进行定期集中检查,并记入年终考核量化指标体系。



                                     学生工作部

2021年4月15日



抄送:校领导。

 发:学校各二级学院。                             2)

共印17

学校学生工作部                      2021年4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