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辅导员 > 工作培训 > 正文

学生工作部召开辅导员座谈会 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1-04-21 作者: 来源: 点击:


       4月21日下午,山西传媒学院学生工作部组织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各二级学院专职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

       座谈会上,大家交流畅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即将到来的五四青年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广大学子提供了思想引领,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继续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并将讲话精神融入到思政教育工作和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当中。

       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王晓娟老师分享自己的体会时说,我们正乘坐在一列行驶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途上的快速列车上,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高度重视,培养优秀人才的重任就落到了我们的肩上。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大背景下,传媒类院校的作用可以得到彰显和发挥。4月17日我校山西电影学院成立,是山西高等教育“三个调整优化”重要决策的体现,我们在党委的领导下在培养行业一流人才的目标上要有所作为。

        新闻传播学院的辅导员杨庆林,从辅导员自身素质的角度出发,提出要成为“大先生”,既要有精湛的专业能力、深厚的学识底蕴,更要成为为师人表的表率。要在工作中以身作则,以“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标准作为高校辅导员践行初心使命的行动指南。

       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辅导员王艳琴老师,结合目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谈到我国社会主义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艺术类高等院校,应当在培养有更宽视野、更大责任担当、更多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的艺术类人才上下功夫。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就是培养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理想信念生动课堂,要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做好做实。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辅导员王捷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谈到“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把美的教育和传续作为民族发展的重要基石,正是总书记的初衷。作为传媒类院校,我们更应该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人们生活中,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在青年理想塑造上,应创新载体方式,用好红色资源、实践教材,贴近青年、引领青年,激发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引导广大青年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学工部部长张智良总结了大家了发言后,提出了辅导员今后的工作要以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为目标,立足岗位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要进一步强化三个意识,一是要明确定位意识,进一步明确工作的根本任务的是立德树人;工作的主线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对象是青年学生。不要在事务性工作中迷失丧失主责主业。二是要改进作风意识,在个人的思想修养、人格魅力、工作方法上不断提升改进,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学生,用自己的本领征服学生。第三是要加强责任意识,要对学生负责,对社会和国家负责。主动担责才能激发工作动力和提升工作能力。在今后辅导员队伍建设中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辅导员的各项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