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学风建设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09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各班辅导员: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展现我校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学习状态,按照《山西传媒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现就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依照评估观测点的标准要求,围绕落实“六不”要求(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课堂不打瞌睡、不玩手机、不把食品饮料带进教室),杜绝“三无”现象(无书、无笔、无笔记本),集中整顿课堂纪律,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展现我校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学习状态。

二、组织保障

1.各二级学院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查落实,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分析研判学风建设实际情况,薄弱环节,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各项工作。

2.各班级成立由辅导员担任组长,班委、宿舍长为主要成员的学风学纪自律小组,建立从宿舍到班级的网络化管理自查模式,确保学风建设工作各项要求落实落细。

三、具体措施

1.全面加强对学生行为规范的监督和约束。从9月13日起,每天上午课前十分钟,由学工部组织当天值班人员负责检查文博楼公共课上课情况,各二级学院组织抽查本学院专业课上课情况,着重对“六不”和“三无”的情况进行督查,并根据检查情况采取相应整改措施。

2.任课老师做好课堂的综合管理。按照《山西传媒学院学生考勤及请销假制度》,做好学生出勤记录,对于违反课堂纪律的同学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对缺课、旷课的学生及时反馈并给于相应的处分;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分析原因予以解决或及时反馈辅导员共同解决。

3.扎实落实辅导员进课堂、进公寓制度。及时了解学生课堂学习情况,对上课期间在宿舍玩游戏、睡懒觉的情况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按时作息,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4.召开学风建设相关主题班会。在9月15日左右、10月8日左右分别召开学风建设专题班会,深入组织动员,说清道理、讲明利害、明确要求,号召广发同学从学校发展出发、从自身成长出发,转变思想,端正态度,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5.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号召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宿舍长带头做到“六不”“三无”,争做学风标兵,并通过宣传示范、引领、一对一帮扶,积极改进学风。

6.开展学风倡议承诺活动。各班级要发起学风建设倡议活动,通过倡议签名、承诺签名、网络晒承诺等形式,积极营造优良学风创建氛围。

四、工作要求

1.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各二级学院要深化对学风建设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重要性认识,通过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辅导员例会、主题班团会,强化对师生思想教育,统一认识,形成合力。每周对学风建设情况专题研究,针对不足,提出整改意见,扎实推进落实。

2.注重宣传,营造氛围。以“我为迎评做贡献,我为学风践行动”为主题,充分运用网络平台,采取线上线下有效途径,将正面宣传与反面曝光相结合,大力营造学风建设宣传氛围。

3.重在落实,确保实效。按照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要求,

强化工作部署、强化工作落实、强化工作督查,每周五下午17:00前填报《学风建设推进落实情况报告表》发送至邮箱896***@qq.com。


学生工作部

                               2021年9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