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 > 心理健康指导 > 正文

心讲座第二期——亲密关系

发布日期:2020-12-02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1日心晴之家心理协会在文博楼B207举办了第二期心理讲座,此次心理讲座以“亲密关系”为主题,一起与同学们探讨恋爱中的亲密关系。

       讲座正式开始,霍嘉梅老师开始为大家讲解心理知识。首先,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第一个问题“什么是爱情?你希望的理想伴侣是什么?”在场的同学纷纷举手回答问题,有位小姐姐说到“我理想中的爱情是两个人在一起相处自在,我理想中的伴侣是有责任心,温柔”;还有的同学说“我理想中的伴侣最重要的是要合眼缘······”“爱情是两厢情愿的事情,”霍嘉梅老师说道,并用“斯滕伯格的爱情三元论”为大家讲解了“亲密”、“激情”、“承诺”的内涵。讲解完毕后,霍嘉梅老师提出了三种爱情模型,分别是“贾宝玉和林黛玉”、“父母爱情”和“贾宝玉和薛宝钗”来供在场的同学们讨论,同学们积极讨论,将这些爱情模型一一分类。

       讨论完毕后,霍嘉梅老师由“团队的发展阶段”引入了今晚讲座的第二个部分——亲密关系的发展阶段,分别是“绚丽” 阶段、“幻灭”阶段、“内省”阶段,最后是“启示”阶段。在谈到“幻灭”阶段时,老师说道“恋爱中,没有一方是永远受保护的一方,两个人的保护是互相的。”恋爱中,只有两个人彼此爱护珍惜,才能爱的长久。

       此后,霍老师向在场的同学们分发了六张写有关于“恋爱”问题的纸条,由大家讨论并且演绎。同学们在演绎的同时也分享了很多自己对“爱情”的走心解读。大家相互的分享和交流,让彼此对“爱情”“恋爱”等问题有了更丰富,更深层次的理解。

       霍嘉梅老师讲解完毕后,由心理部的同学周慧鑫为大家讲解有关“亲密关系”的小实验,通过这个实验,大家明白了“人际亲密感是怎样产生的”最后,周慧鑫同学向大家推荐了《亲密关系》小电影。

       关于亲密关系,莎士比亚曾说“爱所有人,信任少数人,不负所有人。”关于爱情,三毛曾这样形容“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每想你一次,天上就掉下一滴水,于是形容了太平洋。”若你拥有爱情,愿你,也拥有自己;若没有,愿你相信爱情,相信还有一份翻山越岭的爱在等你。

       讲座的最后,由心晴之家心理协会会长梁鸿表达了对大家来参加讲座的感谢,并邀请大家来参加12月12日的心晴之家心理协会举办的文艺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