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 > 心理健康指导 > 正文

心讲座第三期——走进抑郁症

发布日期:2021-04-09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年4月8日晚六点,山西传媒学院心晴之家心理协会在文博楼A207举办了第三期心理讲座,由霍嘉梅老师进行主讲,各年级学生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第一个环节中,霍嘉梅老师向大家提出三个问题:女性比男性患抑郁症几率高的原因是什么?抑郁症患者最担心什么?如何区分抑郁情绪与抑郁症?老师通过举例子的方式一一向大家解答,同学们也通过发言交流了解到抑郁情绪需要有效调节,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对自己、对他人也应该更加包容,给予彼此更多的关怀与帮助。

       在第二个环节中老师以播放短视频的形式让我们感知到抑郁症的存在,同时让大家进行思考:是什么使我们产生抑郁症?

       主要有“原生家庭、遭遇挫折、环境适应不良、丧失、人际关系、季节”六大因素,同时通过案例分析和模拟抑郁症患者对话,大家在互动中了解到抑郁症预防的一些方法,也提供了抑郁症患者自处和相处的众多方法。

       最后一环节由心理部同学进行分享,由她讲述切身体会的小故事和生活感受,大家发现抑郁症可能离我们很近,在无法自我克服困难时积极寻求他人帮助、在感到疲惫不堪时及时调节,保证身体健康、避免消极情绪堆积。抑郁症不是无病呻吟,大多数抑郁症患者无法倾诉。我们能做的就是给予他人更多温柔和倾听。

       讲座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霍嘉梅老师向大家表达祝愿:希望通过此次讲座,能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惑,提高心理素质,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促进学生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