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生资助 > 正文

山西传媒学院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21-09-13 作者: 来源: 点击:

第一条 为保证经济困难新生正常入学,根据教育部和山西省教育厅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绿色通道”是确保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绿色通道制度,即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在提交相关证明后,可缓交全部或部分学费办理入学手续,以确保每一位经济特别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的制度。

第三条 凡考入我校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凭录取通知书可直接到所在二级学院宿舍入住,后办理相关入学手续。本办法适用于我校正式录取的全日制本科新生。

第四条 绿色通道申请条件:

学生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可申请“绿色通道”:

(一)建档立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特困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等家庭经济确属特别困难者;

(二)因父母长期有病或其它原因丧失劳动能力导致经济困难,不能及时足额交纳学费者;

(三)家庭遭受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疾病和事故等突发事件,致使家庭经济确属特别困难者。

第五条 申请及审批程序:

(一)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凭:

1.入学通知书;

2《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

3.由当地、当年民政部门签署、盖章的困难证明原件;

4.本人申请书;

5.家长同意书;

6.家庭户口本复印件(必须户口本首页和家长单页复印)。携带以上材料,向所在各二级学院提出书面申请。

(二) 各二级学院确认后,填写《山西传媒学院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申请表》(一式两份),由各二级学院签署意见;

(三)各二级学院将签署意见的《山西传媒学院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申请表》(一式两份)以及学生所持有的材料报资助管理中心审核并填写《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申请登记表》;

(四)学生部将签署意见后的山西传媒学院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申请表》统一报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审批;

(五)学生持审批后的《申请表》和入学通知书办理入学手续。

第六条 不符合申请条件,又暂时无法缴纳有关费用者,由所在二级学院领导审批,主管学生工作领导核准同意后,按相关程序办理相关缓交手续,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

第七条 学生入学后,学校将进一步核实其困难情况,根据困难程度,给予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及学费减免等救助等方式补办缴费手续。对经核实不符合资助条件的,应补交学费。凡是弄虚作假,持虚假证明入学者,一律给予严肃处理。

第八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第九条 本办法由学生部负责解释。